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卫日报】沙坡头区法院探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本报讯(通讯员 马志强)近日,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调整部分审判权限的规定》,探索裁判文书签发等审判权限改革。

审判执行权限调整的范围暂定为院审判委员会、民一庭、民二庭、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庭、立案庭、宣和法庭。

《规定》对裁判文书签发权限进行了调整:规定主审法官自行签发独任审理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刑事案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单处罚金的判决书等4类文书;庭长签发合议庭审理后意见一致所作出的判决书,采取、变更和解除保全措施的裁定书等5类法律文书;院长授权主管院长签发经审委会讨论决定的判决书,刑事案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适用缓刑的判决书等12类文书。

《规定》对本院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范围进行了调整:明确本院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范围为被告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拟对被告人宣告无罪、免于刑事处罚的,拟对被告人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等11类案件。规定审委会原则上只讨论决定法律适用问题,不对事实和证据的认定进行讨论决定。

为确保《规定》顺利实施,我院要求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树立以事后监督为主,事中监督为辅的管理理念,不得主动就案件实体处理发表意见;同时加强对《规定》运行情况的调查了解,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实施中的问题,积累工作经验,为进一步的司法改革打好基础。

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