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沙坡头区法院半年非诉化解纠纷671件有效缓解审判压力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卫市中级法院遏制案件增量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上半年诉讼外化解纠纷671件,在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审判压力。
    在工作措施上我院一是进一步推进特邀调解。在法院设立专门的调解室,在镇村设立139个便民诉讼服务点和调解工作室,选聘了20名特邀调解员和139名人民调解员协助法庭对矛盾纠纷进行庭前调解,构建了以法庭为中心、横向到镇,纵向到村的特邀调解网络,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纠纷340件。二是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对邻里纠纷、健康权纠纷、赡养、民间借贷等案件,在立案前由法庭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托至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化解各类纠纷179件。三是不断创新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法庭司法确认的职责,对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组织和部门主持调解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及时予以司法确认,实现了整体联动,功能互补。四是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专业调解组织的对接合作。与医疗事故、交通事故、保险业等专业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专业调解委员会化解纠纷64件。五是深入推进柔远法庭驻庭调解工作。柔远镇选聘2名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进入法庭调解室工作,42名驻村调解员协助开展工作。今年法庭调解室调处纠纷88件,工作受到了自治区政法委、司法厅、中卫市委政法委和沙坡头区委的肯定,工作经验在6月27日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六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管理细则、非诉解纷操作规程、非诉调解协议确认办法等多项制度,使非诉解纷工作和调解员管理工作更具操作性。进一步加大非诉解纷工作的保障奖励工作,有效提高了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马志强
来源: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