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获沙坡头区委肯定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及创立的联合调解室 ,运行以来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满意,上级领导认同,希望能在全沙坡头区推广这项工作。”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区委书记王学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法院将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在全区推广。

         自2013年起,柔远法庭在柔远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统筹整合辖区综治维稳资源及力量,构建了案件提前信息联通、各相关单位帮助固定收集证据、各方力量联动运用、全力防控矛盾激化升级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2015年9月下旬,在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与柔远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柔远镇大调解机制柔远法庭联合调解室正式成立运行。为确保大调解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柔远镇选聘2名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进入法庭调解室工作,42名驻村调解员协助开展工作,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驻法庭调解室对群众的涉法涉诉问题进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对非涉法涉诉问题移交政府对口办理,有效提高了解决群众问题的办案效率。同时法庭注重对调解组织及调解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业务指导和调解员培训,指导柔远镇18个调委会、122个调解小组,通过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等多元化的手段,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纠纷解决在立案前的环节。2015年法庭调解室共排查矛盾纠纷232件,调处169件,调处率达98%。

         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及创立的联合调解室,不仅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困境,促进了法院审判工作的良性运行,还使得柔远镇取得了信访和重大疑难案件下降70%、进京赴银越级上访案件下降归零、辖区派出所治安刑事案件下降20%、柔远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年均增长10%以上的效果。

6月7日,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鲍焕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陈加先,市政协副主席施润云,沙坡头区委书记王学军等140名领导参加了中卫市改革和加强综治大调解工作现场会,并现场观摩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法庭驻法庭调解室,柔远法庭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及创立的联合调解室得到了观摩人员的充分肯定。

                                                                                                                                                                                                             

                                                                                                                                                                      刘琦

来源: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