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宣和法庭实行快速办理机制及时处理涉老维权案件

  

32675岁的刘某拿着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执行大儿子刘某甲拖欠的赡养费,宣和法庭在收案后的第二天就将赡养费交到刘某手中。刘某又提出向二儿子刘某乙追要赡养费,法庭立即为其办理立案手续,并在开庭后的第三天为老人追回了第二笔赡养费。

近年来,宣化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快办妥处涉老维权案件,为全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3年以来审、执结各类涉及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案件19件,平均审限21天,执结率达97.2%

一是为老年人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对涉老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和快审快结工作制度,确保老年人权益得到及时有效得到办理。二是加强司法救助和诉讼指导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老年人,依法予以缓、减、免诉讼费用,让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打得起官司;加强诉讼指导,在立案、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加强对老年当事人的诉讼指导,确保其充分行使诉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积极推行上门办案。充分利用便民服务流动法庭,对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的涉老维权案件,直接上门立案、送达法律文书、巡回审判,方便其诉讼。四是调判结合,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总结出“五心”调解法等工作方式,使得涉老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不少赡养案件中的父母子女重归于好,维护了家庭和睦。

 

(撰稿人:杨奎力  陈键)

来源: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