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兴仁法庭对涉农案件实行判后答疑“三步曲”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兴仁法庭把判后答疑作为有效化解纠纷、减少信访案件重要措施,在宣判和送达文书时实行释法明理、换位思考和利益衡量判后答疑“三步曲”。今年办理涉农案件30件,均服判息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步曲”是指释法明理、换位思考和利益衡量。通过释法明理解答当事人提出的每个疑问,让其从心里消除疑惑,设法让当事人站在对方的或者法官的角度换位思考,当当事人态度发生转变时,进一步具体分析其在诉讼过程中的利益得失,从而让当事人从心里接受裁判结果,以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

近日,该庭处理了一起因农药引发枸杞树损害的涉农案件。被告朱某年初购买了原告张某调剂的农药,枸杞树当年减产,朱某认为是张某的农药问题致使枸杞减产,因而将张某告上法庭。因为没有任何证据,法院未支持朱某的请求。对此结果朱某不接受,其妻张某某多次到法庭大吵大闹,并扬言要到北京上访。为消除朱某一家的疑惑,彻底化解纠纷,承办法官把朱某一家请到了法庭,就该案专门进行解答。法官首先对朱某和张某某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裁判理由;当法官发现张某某逐步消除了对法官的抵触情绪后,又为她讲解了一些案例,引导张某站在对方角度或者法官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其换位思考;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当张某从心理完全接受法官的解答后,法官又与其拉起了家常,分析诉讼中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衡量和个人得失。经过四个小时的努力,张某完全接受法官的解答,告知法官她与张某原为同学,现在请求法院通知原告张某协商处理此事,消除彼此间的误会。在承办法院的耐心工作下,双方重新达成了和解协议。案件得到彻底化解。

 

                                     撰稿人:李小强、王小勇

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