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沙坡头区法院四项举措助推 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办结

  

 

今年以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党政机关涉执行案件办理工作。截至2020127日,我院党政机关涉执行案件13件均已全部依法办结,实际执行到位金额706.394万元,平均执行期间为46天,有力的推动法治政府、法治沙坡头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督导包案,压实责任。高院、中院执行局持续强化管理监督机制,派出指定联系人指导、帮助沙坡区法院化解案件,定期到当地法院现场督办。对于两件未结案件,高院执行局迅速逐案核查,发函督办,限期要求沙坡头区法院办结。收到督办后,沙坡头法院领导高度重视党政机关涉执行案件办理工作,院长刘伟作靠前指挥,及时挂牌督办,明确由副院长负责包案督办,经过反复与党政机关沟通协调,案件得到妥善化解。  

依靠党委,争取支持。沙坡区区委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营造了党委搭台、人大监督、政府保障、部门联动、跨地域协作的执行大格局,我院主动向党委汇报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执行涉宣和镇政府3件案件时,沙坡头法院第一时间向区委政法委汇报,区委政法委当即组织宣和镇党委政府、法院协调处理,最终3件涉宣和镇政府案件全部顺利执结。宣和镇政府还以巨大的魄力帮助协调化解了长久以来23件村级债务,有力地维护了地方的平安和法律的权威,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治政府的责任。

建立台账,分案施策。迅速查明所涉案件的基本情况,对党政机关没有执行到位的生效裁判案件摸清底子,建立清晰台账。研究制定具体的办理方案,已经结案的,进一步核准并完善结案相关资料;尚在执行中的案件,要求采取强力措施推进案件执行,力促尽快结案;已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案件,要求认真查找被执行人和有关财产线索,按规定尽快恢复执行。  

和执并用,一体发力。我院精准施策发力,推进执行工作落地见效,针对涉党政机关案件协调难度大、牵涉范围广、履行能力受限等困难,我院因地制宜,着重通过执行和解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调动法院外部力量,督促涉案党政机关负责人,积极筹措资金履行义务。首先法院对于一次性兑现存在困难的,督促其拿出切实可行的履行计划,并限期履行完毕。其次法院从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出发,向涉执单位释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危害和不良影响,争取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最后对于清理难度大的重点案件,法院着力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依法适用限高、失信、划扣措施,强制督促党政机关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来源: 责任编辑: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