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大力推进智能送达提升办案质效

  
     为破解“送达难”问题,近期,沙坡头法院建设了智能送达系统,对直接送达、公告送达、邮寄送达等各种送达行为进行智能化管理,在实现了送达过程全程留痕,在大大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的同时,有效减轻了群众的诉讼负担。

20187月,被告贲某因家庭问题和妻子孟某发生尖锐矛盾。法院第一次驳回孟某诉讼请求后。双方矛盾不仅没有缓和,反而越演越烈,争执频发。原告孟某再次将被告贲某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立案后,贲某便同法院工作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拒不到法院领取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也拒绝提供自己的准确地址。由于被告贲某的不配合,该案一直无法成功送达。为确保案件及时得到依法审理,法院干警按照《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再次通过电话向被告贲某说明相关情况,告知其开庭时间及相应的诉讼权利及义务并对通话内容全程进行录音,之后还以编写短信的方式向贲某发送开庭信息,用彩信发送起诉书副本、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确保贲某知悉。其后法院依法判决解除双方的婚姻关系,维护孟某的合法权利。

我院智能送达系统包括五个模块:直接送达、公告送达、邮寄送达、电话送达、电子送达。在邮寄送达方面,通过与邮政快递部门建立查询通道,及时查询送达信息;在直接送达方面,送达过程中拍照取证各种信息,及时传入办案系统存档;在电话和电子送达方面,对存在受达人地址难确定、受达人身份难确定、当事人长期不在家及当事人拒不配合送达等情况的案件,通过电话向当事人告知诉讼相关事项,并对通话过程进行全程录音,电话沟通后以短信、微信、彩信的形式进行再次确认,最终完成送达。

6月份以来,我院利用该系统已完成546次送达工作。

 

(撰稿人:刘琦)

来源: 责任编辑: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