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柔远法庭多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针对辖区内东园镇、柔远镇、镇罗镇、美利工业园区和镇罗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快,小微企业多的现状,建立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快审快执快结该类案件,小微企业调解率到85%,实际履行到位率达到90%以上,有力的促进了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

小微企业类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始终秉承“严格执法、助力发展”的理念,针对小微企业业主防范风险不足,资金压力大的现状,依法指导其进行法律维权。2016年,共审理小微企业案件46件,平均审限10天,结案率100%,涉案标的146万元,实际履行到位案件款139万元,实际到位率为95.2%,有效保证了小微企业的正常发展秩序,为发展壮大小微企业队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平衡小微企业发展和诉讼维权。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涉及小微企业的债务纠纷和劳务纠纷案件从往年的6件至10件上升到40件至50件,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形成巨大的压力。法庭在审理秩序案件时,注意平衡企业发展和诉讼维权的难题,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42件案件适用调解程序处理完毕,占全部案件数的91.3%,为小微企业发展赢得必要发展时机,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搭建涉小微企业调解平台。针对调解及庭审中发现的企业经营困难的诸多问题,帮助16个企业建立驻企业调解室,聘用兼职调解员16名,及时化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根据案情及时邀请债权方、兼职调解员、工人代表和企业主进行调解,根据企业实际制定调解方案,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服务。

定期培训小微企业调解员。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协调企业,积极培训16名调解员的法律业务技能,并把小微企业的调解员纳入法庭调解员培训计划,定期对其进行法律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

来源: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