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瞎麻雀与秕谷子

  

                                                                                                                                                                                                                 作者:马志强

 

家乡的乡风很好,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你亲我爱,风格高尚,基本上能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地步。但这种境况在有一段时间里却被改变了。

邻居王老太育有三子,她常常以此为荣,认定将来家里肯定是人丁兴旺。但她的三个儿子却只给她生了一个孙子。对此老太太十分不满,于是给儿子们下达了多生、快生孙子的指示。但儿子们在几番折腾后,孙女的数量超过了一个班,孙子却没有增加一个。计划生育是一项国策,眼看着乡政府的计生干部就要住进自己家开展工作了,王老太才取消了这项指令。于是,三千宠爱集于一身,唯一的孙子勇勇成为老太太的心头肉。在孙子成长的过程中,老太太不会让他受半点委屈,长期坚持三个不利于的原则:不利于孙子的话,不听;不利于孙子的事,不做;不利于孙子的人,仇恨他、报复他。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勇勇一天天长大。

勇勇十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大华因为受不了种地风吹日晒的痛苦,改行行骗去了,并且从此对这个家不闻不问。家庭的负担一下子落在母亲和作为长子的勇勇身上,年少的勇勇开始思考怎么才能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让全家人过的好一点。也许是家庭的熏陶,不愿意下力气干活的他把注意力放在别人的财物上。家乡的民风十分淳朴,并且又远离公路,各家的生产生活用具基本上都是随意乱放,各种财物也是随便放在家里,不养狗,也不设防。这就给了勇勇绝好的机会,他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那些东西拿走,用他的话说,就是拾取。看到发财如此简单,勇勇十分兴奋,胆子和胃口开始与年龄保持正比例的增长速度。乡邻们有时也会抓到,但当他们把勇勇揪到王老太跟前时,看着孙子受委屈的样子,王老太每次都会忍不住把别人骂一顿。老太太身体不好,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谁也担当不起,勇勇还是个孩子,大家也拿他没有办法。好心的乡亲们开始选择沉默。而勇勇的妈,对于这些事,她早就知道了。大华不在家,她一个人养活三个孩子不容易,好不容易有条活路,她打心眼里予以支持。所以,当有一次别人告诉她勇勇的事时,她忍不住轻轻叹了口气,说了句,哎,瞎麻雀也能碰上个秕谷子。这句话是家乡人常说的一句俗语,意思是再倒霉的人也有一条生路。这句话流传开后,再也没有人向勇勇的妈和奶奶提过勇勇的事。只是乡亲们开始注意把值钱的东西藏好,并且每家都养了一只狗,防止自己家的秕谷子瞎麻雀碰到。又在这样的情况下,勇勇一天天长大。

勇勇十四岁的时候,家乡的秕谷子已经少到不能养活他自己的地步了,穷则思变,他决定到外面闯一闯。天下之大,难道没有养活我的秕谷子?他的想法得到了母亲和妹妹们的一致支持。她们为他凑足了开辟事业的路费,含着泪把他送出了家门,其情其景绝不亚于燕太子丹送荆轲刺秦。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年后勇勇还乡了,虽说没有带回多少钱,但是他带回来一个女人,一个十五岁的女人。家乡娶一个媳妇进门至少要花四五万块钱,而勇勇却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轻轻松松把一个姑娘带回家,这是多么荣耀的事,儿子你太有才了,勇勇妈直到现在每想起这件事还是忍不住得意地笑。勇勇和那个姑娘在家乡使劲晃了四五天后离开了。谁知去了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几个月后十六岁的他因为抢劫被逮捕,后来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

不知为什么,王老太没有去监狱看过孙子。现在我回家,也再也没有听到勇勇的消息。只是发现家乡的人又恢复了以前的习惯,出门不上锁,东西随意放,狗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满地都是秕谷子,会不会再滋生一个瞎麻雀,我想应该不会。

 

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