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喜雨小记

  

                                                                                                                                                                                                                                                                                                            作者:马志强 

也许是家乡少雨的缘故吧,我特别喜欢雨,甚至连阴天都成为我喜爱的内容。

下雨的时候,独自徜徉雨中,不打伞,可以触摸到雨的气息,细而密的雨轻轻滴落在身上,似儿时母亲的手轻轻地抚摸着你,让你在心在刹那间归于宁静。通常的时候,四周是一片喧嚣,身居其中,人的心也不禁躁动起来,而下雨的时候,所有的喧嚣仿佛都被冲洗到下水道里,忙碌的人群消失了影踪,肆虐的尘土被轻轻地打压到地上,散发出一股清新的泥土气息,就连嚣张的汽车也变的安静起来,灰溜溜地从人的身旁驶过。风儿悄悄地吹着,雨儿无声滴落,路旁的乔木仿佛变成两列卫兵,在雨中露出高大朦胧的身影,守卫着雨中的宁静。无边的细雨把大半个天笼罩起来,形成一个狭小的空间,制造出一片只属于你自己的天地。一个人走在雨中,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天地之间就剩下人和雨,而这二者,也似乎融为一体。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轻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滕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东坡居士想必也是爱雨之人,也喜欢一个人在雨中独自漫步,豪情的他想必也喜欢雨中的宁静。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雨中漫步得到的是一份闲散的心情。在喧嚣的尘世中跌宕起伏之余,独自找一片天空,放松自己,享受自然之静,内心之静,品味人生的真谛,乃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我喜欢这种心情,或如苏翁。

也喜欢在家乡看雨。老家在一个零落而居的小村子,四周是一片广袤的平原,村子西边,是一条绵延数十公里狭长的盐湖。下雨的时候,野草的绿色得到尽情的展现,灰白色的雨幕中半遮半现出一望无际的绿色。平日里干涸的盐湖也蓄上了水,在绿色中蜿蜒出白色的身躯,若隐若现。水光潋滟,山色空朦,漠漠雨烟,雨中的村落宁静而孤独,坐在院子里,四周的风景尽入眼底,耳朵里听见的只是雨声和雨水渗入土地的声音。走到田野里,各种野草在雨中怒放着身姿,贪婪地汲取着水分,疯狂地生长着,枝叶之间挂满了水珠,颗颗饱满,晶莹剔透。雨水的湿润和一股淡淡的清香在四周散开,让你不由自主地放松每一个毛孔,用整个身体去呼吸。每到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羽泉的那首《深呼吸》的歌,深呼吸,闭好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清新氧气,我会闭上眼睛,也会用力呼吸。


雨水是生命的源头,更是家乡人的希望和生命。久旱逢雨时,家乡所有的人都会从屋子里走出来,躲在避雨的地方看雨,谈论着,期待着。雨水落到地上,渗入土中,滋润着他们的心田,希望从这里生根、发芽、长大。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情,但我到了每一个地方,最喜欢看的还是她雨中的景色,因为只有到了雨中,这个地方才会露出她最温柔、最安详的一面,才会展现她充满希望、勃勃生机的一面。或许我喜欢这感觉,所以我喜欢雨。

 

 

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