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千金难买热爱

  

                                                                                                                                  作者:杨晴雯

去年开斋节坐火车去西安,一整夜的硬座,凌晨拖着疲惫去跟刚从拉萨骑行回来的朋友见面,一人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后,畅谈至午后两点,送别朋友回长沙的火车,回到家已近三点. 朋友陕西人,医学博士,冷静,有天然的睿智,最初相识是09年一起去湘西支教,并无多话。不知怎么提到了身边同龄人的心态和选择,竟就聊起来,再也收不住。

朋友出身农村,他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人是靠价值相互认同的,而不是年龄。在谈到人生的第一次职业选择时,我们产生共鸣,他热爱医学,我说过此生必忠于法律。尽管都已毕业成了父母眼里的老大不小,可我们依然青春、依旧有梦,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朋友的工作在湘雅医院,经常没日没夜的跟导师上手术台,没房子,车子就更不可能。看看身边20多岁的年轻人,个个迷茫又着急,刚刚毕业就想要房子又想要汽车,坚持不久一份工作却想要旅行想要享受生活。朋友感慨,这个时代的我们那么年轻却窥觑整个世界,如此浮躁却想要看透生活。我们、甚至我们的师长总是不断催促我们赶快成长,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还不得消停,却沉不下心来安静的读一篇文章;我们拼命的想要向前奔跑,想要拥抱住某种确定感,但却越来越焦虑,想要立即像三四十岁的人那样,有车有房,事业有成。可是,人生不怕走得慢,就怕走错路。

我们总是抱怨贫富差距大,就业压力大,名牌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养活自己的工作。其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苦闷,我的父母出生于三年饥荒,能顺利成长都已经是奇迹,上学读书更是奢侈,我很喜欢听母亲讲述那个年代的事:放学割猪草积攒学费,一分钱买颗糖舍不得吃,却从没有放弃过读书,时至今日,父亲的小楷毛笔字也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年轻的我们总是容易放大眼前的痛苦,却忽略了这个社会不断的文明进步为我们的成长提供的更多便利。跟年长却开明的前辈交流,他们一望便知你正经历怎样的阶段,现在压倒我们的,不过是一根稻草;我们愁肠百转解不开的,或许是他们也曾有过的迷茫。我很喜欢电影《乱世佳人》里的女主角郝思嘉,她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会说:没关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是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句普普通通却又满怀信心的话,曾无数次给我力量!慢慢努力,不急不躁,踏踏实实的工作,不必总是计较有没有回报;无论多忙都要抽空回一趟家,陪父母说说话,或许在父母的有生之年,你又多见了一面;工作累了不要硬撑,听听音乐给自己泡杯茶,或许你会做得更好;假日里靠着恋人的肩膀发发呆,那怕讲个网上新看到的笑话,博这个爱你的人开怀一笑。这都是生活,每天都重复,每天都不完全一致,却走过了就再也回不来的日子。我爱这样的生活,平凡、踏实,让我心安!

我们最先衰老的一定不是容颜,而是对梦想不顾一切的冲劲。我们用十几年的学校生涯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发现自己的价值追求。目的不是为了毕业能谋得一份好工作,赚大钱。而是成全自己,让自己做想做的事,变成内心期望的人。就像我的医生朋友,如果不读书,不选择自己热爱的医学,他或许现在只是山沟沟里的一个老农,木讷、老实,混的不好还娶不到媳妇。如果真是这样,他说自己不会甘心。他对自己的人生,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每当看到病人痊愈后感激的眼神,朋友总是舒心一笑,那种内心自我价值的满足是任何物质无法替代的。我想我的工作也一样,每当看到被侵权的当事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讨回工资的农民工高兴的打电话给家人说回家过年,闹离婚的小夫妻化解矛盾破镜重圆、、、、、、我的内心总是无比满足自豪。那些被当事人的不理解和不配合造成的不快早就烟消云散。这就是我热爱的工作!也必将是我一生的事业!铁肩担道义,公平铸和谐,让我骄傲!

很喜欢一句话:如果我们无法做大事,那就心怀大爱,做好每件小事。生活注定我们必将成为大千世界里普普通通的人,可是我们独一无二,我们未必还有来世。那就把握当下,热爱这老天赐予的一切,我们所热爱的美好,正是这缓缓经历的一步步、默默感知的一天天。

不为什么,千金难买热爱。       

 

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马志强
☆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沙坡头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